职掌
[zhí zh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职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职掌 zhízhǎng

[be in charge of;duty] 职务上掌管

职掌帅印

引用解释

1.掌管。《晋书·乐志下》:“ 伯益 佐 舜 禹 ,职掌山与川。”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司礼监提督一员,秩在监官之上,於本衙门居住,职掌古今书籍、名画、册叶、手卷、笔墨砚、綾纱绢布,纸札,各有库贮之。”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公侯还低似他,难道是藩王不成?这等职掌何事?” 鲁迅 《朝花夕拾·无常》:“凡是神,在 中国 仿佛都有些随意杀人的权柄似的,倒不如说是职掌人民的生死大事的罢,就如城隍和 东岳大帝 之类。”

2.指所主管之事;职务。《晋书·纪瞻传》:“臣之职掌,户口租税,国之所重。”《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本寺住持,法名 佛显 ,以下僧众,约有百餘,一个个都分派得有职掌。”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七节:“交易官又称均官,职掌是平均物价,抑制商贾囤积居奇。”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