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
[dì t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地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地图 dìtú

[map] 按一定比例运用符号、颜色、文字注记等描绘显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图

而秦武阳奉地图匣。——《战国策·燕策》

引用解释

1.指地理位置、形势。《管子·七法》:“故兵也者,审於地图,谋十官。” 尹知章 注:“地图,谓敌国险易之形,军之部置。” 唐 杨衡 《送人流雷州》诗:“地图经 大庾 ,水驛过 长沙 。” 明 许承钦 《雁门关》诗:“ 秦 月秋鸣鏑, 并 人夜控弦。地图经百战,山势锁三边。”

2.古指描摹土地山川等地理形势的图。今称说明地球表面的事物和现象分布情况的图,上面标着符号和文字,一般都着上颜色。《周礼·地官·土训》:“掌道地图,以詔地事。” 郑玄 注:“説地图九州形势山川所宜。”《战国策·赵策二》:“臣窃以天下地图案之,诸侯之地,五倍於 秦 。”《史记·刺客列传》:“诚得 樊将军 首与 燕督亢 之地图,奉献 秦王 , 秦王 必説见臣。”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上命取地图视之。” 陆定一 《老山界》:“我们决定要爬一座三十里高的 瑶 山,地图上叫 越城岭 ,土名叫 老山界 。”按,地图之学,我国自古重之。《史记》、《汉书》明言舆地图者甚多; 晋 裴秀 自制《禹贡地域图》十八篇; 唐 李吉甫 《元和郡县图志》以当时四十七节镇为标准,每镇篇首皆有图,但俱佚不存。现存最古的地图有1974年 长沙 马王堆 三号 汉 墓出土的帛绘地图二幅,其次为现存 西安 碑林之 刘豫 阜昌 七年刻石的《华夷图》与《禹迹图》。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