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久天长
[dì jiǔ tiān ch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地久天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地久天长 dìjiǔ-tiāncháng

[as long as the heaven and earth endure] 见“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唐· 白居易《长恨歌》

引用解释

1.形容历时悠久。 南朝 梁 陆倕 《石阙铭》:“暑来寒往,地久天长。” 宋 赵令畤 《商调蝶恋花》词:“地久天长终有尽,绵绵不似无穷恨。” 元 耶律楚材 《三学寺改名圆明仍请予为功德主因作疏》:“根深蒂固,常联万叶之芳;地久天长,永祝一人之寿。”《红楼梦》第五八回:“不能照看,反倒挫磨他们。地久天长,如何是好?”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缘’之一字,十分难译。有天意,有人情,有生死流转,有地久天长。”

2.形容爱情永久不变。犹言白头到老。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粤剧《搜书院》第四幕:“感你情真义重,愿谐地久天长。”参见“ 天长地久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