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
[dī f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堤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堤防 dīfáng

[dike] 堤

修固堤防

引用解释

1.堤。《孙子·行军》:“丘陵堤防,必处其阳,而右背之。”《后汉书·循吏传·王景》:“ 河 决积久,日月侵毁, 济渠 所漂数十许县。脩理之费,其功不难。宜改脩堤防,以安百姓。” 宋 苏辙 《论黄河东流札子》:“惟是时民力凋弊,堤防未完,北流汗漫,失於陂障。” 赵朴初 《刮地风·咏风暴》词之一:“堤防冲溃,碉楼打碎。”

2.提防。《西游记》第四十回:“你看前面又有大山峻岭,须要仔细堤防,恐一时又有邪物来侵我也。”《红楼梦》第六一回:“ 寳玉 便瞅着他们不堤防,自己进去拿了些个什么出来。”

隄防:1.拦水的堤坝。《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命百官,始收敛,完隄防,谨壅塞,以备水潦。” 陆德明 释文:“隄,本又作堤……防,本又作坊。”《商君书·算地》:“藪泽隄防足以畜。” 唐 杜牧 《昔事文皇帝》诗:“河汉注清源,川口隄防决。” 清 唐甄 《潜书·权实》:“泉流,至泽也,不能越隄防而灌溉。”

2.管束;防备。《汉书·董仲舒传》:“夫万民之从利也,如水之走下,不以教化隄防之,不能止也。” 唐 杜甫 《课伐木》诗:“虎穴连閭里,隄防旧风俗。” 仇兆鳌 注:“惟虎窥村落,尚须隄防耳。”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四折:“諕的我五魂消,怎隄防笑里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