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
[biān f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边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边防 biānfáng
[frontier defence] 边境地区布置的防务
(1).为保卫国家安全在边境地区布置的防务。《南齐书·陈显达传》:“但国家边防,自应过存备豫。” 唐 元稹 《叙奏》:“然而造次颠沛之中,前后列上兵赋边防之状,可得而存者一百一十有五。”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启祯野乘》:“《李腾芳传》:时边防久弛,公独料 玄菟 、 乐浪 间,当有变起。” 郑观应 《盛世危言·日报》:“此有功于学业也,其餘有益于国计民情边防商务者,更僕数之未易终也。”
(2).指边境防守之地。 唐 白居易 《与仕明诏》:“卿久镇边防,初膺閫寄,式旌勤效,俾洽恩荣。” 宋 苏轼 《上文侍中论榷盐书》:“ 河北 与 陕西 皆为边防,而 河北 独不榷盐,此祖宗一时之误恩也。” 清 俞樾 《小浮梅闲话》:“在边防二十餘年, 契丹 惮之。” 邹鲁 《丁未镇南关之役》:“此四千人者,皆百战悍卒,屯驻边防。”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