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沉
[dī ch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低沉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低沉 dīchén

(1) [overcast;lowering]∶阴暗,天阴云低的样子

天气低沉

(2) [low and deep]∶声音粗重不响亮

(3) [low-spirited;down-cast]∶情绪等低落

引用解释

1.低抑沉重。多指声音。 巴金 《军长的心》:“他又摇一下头,声音低沉地说:‘我现在正想到另一件事情。’”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萧条的风雨衬托着低沉的歌声,更显得悲壮。”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六章:“刮起小风来了,嗖嗖的,吹着树枝儿,摇着树叶儿,发出低沉而又悲哀的‘沙沙’声。”

2.沉闷。多指天气或气氛。 曹禺 《雷雨》第二幕:“午饭后,天气更阴沉,更郁热。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 梁斌 《红旗谱》三:“屋子里的空气低沉下来,两个人互相听得见心跳。”

3.沉重地低下。《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为人民人民爱周总理》:“听到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多少人紧锁着的眉头舒展开了,多少人低沉着的头抬起来了。”

4.低落消沉。指情绪。如:球赛输了,他的情绪变得这样低沉,整天紧锁眉头,不说一句话。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