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
[huí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回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回忆 huíyì

(1) [recall;call to mind the past]∶想过去的事

回忆对比

(2) [think about]∶回想;反省

使我能够怀着柔情回忆她的忠贞

(3) [remember]∶运用或拥有记忆力

给他时间去回忆

回忆 huíyì

(1) [recollection]∶回想起的事物

痛苦的回忆

(2) [memory]∶记忆起来的事情的内容

对意大利夏天的美好回忆

引用解释

回想。 明 吕大器 《泊略阳下滩》诗:“回忆垂阴处,森森俯大川。” 清 刘大櫆 《程易田诗序》:“回忆独居时,虽无所乐,而亦非有不乐也。”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十二)》:“收到第一篇《彼得斐行状》时,很引起我青年时的回忆,因为他是我那时所敬仰的诗人。”

回想。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高侍郎》:“迴忆五十年中,功名官职,都如嚼蜡。” 清 蒋士铨 《雷门吟》:“迴忆七龄时,兄子同病疡。”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四章:“迴忆垂髫,恍如隔世。”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