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
[diǎn j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典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典籍 diǎnjí

[ancient books and records] 指法典、图籍等重要文献;亦泛指古今图书

司晋之典籍。——《左传·昭公十五年》

五代时始印五经,已后典籍皆为板本。—— 宋· 沈括《梦溪笔谈·活板》

引用解释

1.指法典图籍等重要文献。《左传·昭公十五年》:“且昔而高祖 孙伯黶 ,司 晋 之典籍,以为大政。”《孟子·告子下》:“诸侯之地方百里;不百里,不足以守宗庙之典籍。” 赵岐 注:“典籍,谓先祖常籍法度之文也。”

2.泛指古今图书。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此自 汉 以来,典籍之大数也。” 郭小川 《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诗:“这个岛呵,在典籍中无丛查考。”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