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
[gǔ d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古典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古典 gǔdiǎn

(1) [ancient institutions]∶古代的典章制度

与其附会古典,不如恪守成规

孝明皇帝始有扑罚,皆非古典。——《后汉书·扬雄传》

(2) [ancient books]∶古代典籍

垂情古典

(3) [literary quotations]∶古代典故

他写诗好用古典

(4) [classical allusion]∶古代流传下来被认为正宗或典范的事物

(5) 超越时代时尚,其优越性为大众所公认的作品

(6) 指古希腊、古罗马文学以及中国古代传统文学

(7) 遵从古代文学艺术创作法则的作品

引用解释

1.古代的典章制度。《汉书·王莽传中》:“ 汉 氏诸侯或称王,至于四夷亦如之,违於古典,繆於一统。”《隋书·地理志上》:“﹝ 汉高祖 ﹞扫清祸乱,矫 秦皇 之失策,封建王侯,并跨州连邑,有踰古典,而郡县之制,无改於 秦 。”《续资治通鉴·元泰定帝泰定二年》:“师製字有功於国,祀之自应古典,何必比之 孔 氏!”《清史稿·礼志五》:“与其附会古典,不如恪守成规。”

2.古代典籍。《后汉书·樊準传》:“﹝ 孝明皇帝 ﹞庶政万机,无不简心,而垂情古典,游意经艺。” 三国 魏 应璩 《与王子雍书》:“足下著书不起草,占授数万言,言不改定,事合古典,莫不叹息之矣。”

3.典故。 鲁迅 《花边文学·考场三丑》:“假使将那些考官们锁在考场里,骤然问他几条较为陌生的古典,大约即使不瞎写,也未必不缴白卷的。”

4.古代流传下来被认为正宗或典范的事物。 徐迟 《火中的凤凰》:“ 丁 家散出来的!那恐怕就是 旧山楼 所藏那部古典戏曲总集了!” 韩北屏 《双城记》:“除了缺少中世纪的古典建筑之外,那种悠闲的劲儿,和 瑞士 的 伯尔尼 差不多。”如:古典文化;古典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