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怨
[jī y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积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积怨 jīyuàn

[accumulated rancour] 宿怨;积久的怨恨

积怨甚多

引用解释

1.积压已久的怨忿。《史记·乐毅列传》:“我有积怨深怒於 齐 ,不量轻弱,而欲以 齐 为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九章:“ 李自成 被推为 闯王 ,更使 献忠 深怀嫉妒,昨天夜里因 自成 兵败来投,这种嫉妒心和由于互争雄长而起的积怨,暂时被压抑下去。”

2.积累怨恨。《淮南子·人间训》:“夫积爱成福,积怨成祸,若痈疽之必溃也,所浼者多矣。”《史记·商君列传》:“刑黥太子之师傅,残伤民以骏刑,是积怨畜祸也。”《东周列国志》第七六回:“怨不可积,寃不可极;极寃无君长,积怨无存殁。” 许地山 《空山灵雨·心有事》:“做人总有多少哀和怨,积怨成泪,泪又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