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转
[huí zhu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回转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回转 huízhuǎn

(1) [rotary]∶像旋转物体那样运动的

回转炉

(2) [gyration;turn round]∶旋转

(3) [slalom]∶沿旗门所规定的线路,穿越旗门、躲越障碍连续转弯向下滑行的滑雪运动

引用解释

1.回环往复;运转。《后汉书·虞诩传》:“明日悉陈其兵众,令从东郭门出,北郭门入,贸易衣服,回转数周。” 宋 苏轼 《上张安道养生诀论》:“又须常节晚食,令腹中宽虚,气得回转。”

2.掉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简傲》:“ 王 ( 王子敬 )独在舆上,回转顾望,左右移时不至。”《水浒传》第一○三回:“ 张世开 听得后面脚步响,回转头来,只见 王庆 ……抢上前来。”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 王先生 说到这里,回转身去,拿起粉笔来在黑板上写字。”

3.返回。《四游记·祖师收五雷五音》:“天尊叫过 田乖 随师行法,别师回转天曹。” 萧三 《敌后催眠曲》:“你听,枪声响得远了,你爸爸快能回转了。”

4.辗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雅量》:“﹝ 许侍中 、 顾司空 ﹞尝夜至丞相许戏,二人欢极,丞相便命使入己帐眠。 顾 至晓回转,不得快熟; 许 上床便咍臺大鼾。”

5.挽回;好转。《红楼梦》第六十回:“倘或説些话驳了,那时候老了,倒难再回转。”《红楼梦》第九八回:“看他的光景,比早半天好些,只当还可以回转,听了这话,又寒了半截。”

6.曲折环绕。 宋 苏洵 《老翁井铭》:“山之所从来甚高大壮伟,其末分为两股,回转环抱。”

1.回旋;旋转。 三国 魏 曹丕 《善哉行》:“汤汤川流,中有行舟,随波迴转,有似客游。” 南朝 宋 谢灵运 《从斤竹涧越岭溪行》:“川渚屡逕復,乘流翫迴转。” 清 杜岕 《九日荔轩招汎虎丘观穫》诗:“拥楫数迴转,松檉变寒燠。”

2.循环变化;运转。 晋 杨泉 《物理论》:“地发黄泉,周伏迴转,以生万物。” 唐 元稹 《人道短》诗:“天道昼夜迴转不曾住,春秋冬夏忙。”

3.犹辗转。 唐 唐彦谦 《汉代》诗:“鲜明临晓日,迴转度春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