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
[jiàn z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建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建筑 jiànzhù

[build;construct;erect] 指造房子,修路、架桥等

建筑雕刻。——蔡元培《图画》

既视建筑。

画与建筑。

或兼建筑。

建筑一座高楼

建筑桥梁

建筑 jiànzhù

[building;construction;edifice;structure] 建筑物,如房屋、桥梁、水坝、隧道等

古老的建筑

引用解释

1.建造;建立。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七:“﹝ 年羹尧 ﹞建筑 郃阳 城堡,不行题请,擅发银两。”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以特务支持政权,等于把房子建筑在沙滩上。” 巴金 《还魂草》:“凡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用种种方法来维持自己的幸福,这样的人是不会活得长久的。”

2.指建筑物,如房屋、桥梁等。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假期中看不见什么,只看了几座伟大的学校建筑。”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