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貌辨色
[jiàn mào biàn s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鉴貌辨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鉴貌辨色 jiànmào-biànsè

[look at the face and distinguish its colors——to examine countenana] 同“见貌辨色”

适来鉴貌辨色,观君与凡俗不同。君子怀抱可知,更亦不须分雪。——《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

引用解释

亦作“鉴貌辨色”。 1.观察和辨识人的容颜神色。《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适来鉴貌辨色,观君与凡俗不同。”《景德传灯录·守清禅师》:“僧曰:‘争知某甲不肯?’师曰:‘鉴貌辨色。’”《西游记》第五九回:“大丈夫鉴貌辨色,只以求扇为名,莫认往时之溲话,管情借得。”

2.有时含贬义。指善于观察别人脸色,以求取悦于人。《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这就叫见风驶船,鉴貌辨色。”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