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貌
[miàn m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面貌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面貌 miànmào

(1) [face;features;looks]∶相貌

面貌清秀

(2) [appearance;look;aspect]∶面目;比喻事物所呈现的景象、状态

改变河山的面貌

引用解释

1.脸的形状;相貌。《尸子》卷下:“面貌不足见也,先视天下不见称也;然而名显天下,闻於四方,其惟学者乎。”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三:“上曰:‘怪卿( 梁适 )面貌酷肖 梁固 。’”《西游补》第三回:“ 行者 心中暗想:他又不是值日功曹,面貌又不是恶曜凶星,明明是下界平人。”

2.指脸,面孔。 明 费信 《星槎胜览后集·佐法儿国》:“男女拳髮,穿长衫。女人则以布兜头面,出见人也不露面貌。”《金瓶梅词话》第一百回:“不觉五更,鷄叫天明。 吴月娘 梳洗面貌,走到禪堂中,礼佛烧香。” 巴金 《新生·四月五日》:“我不愿意多到外面去,我不愿意看见那些卑鄙的、油滑的面貌。”

3.比喻事物所呈现的景象、状态。 毛泽东 《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中国 人民已经战胜了自己的敌人,改变了 中国 的面貌。”如:精神面貌。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