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貌岸然
[dào mào àn r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道貌岸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道貌岸然 dàomào-ànrán

[artificial outward saintliness;appearance of man of integrity;hypocratical devoteness pose as one of high morals] 庄重、威严的样子。现多讽刺假装正经、表里不一

因看见端甫道貌岸然,不敢造次。——清· 吴沃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2.容色神态庄严的样子。 清 龚炜 《巢林笔谈·谒敬亭先生》:“先生道貌岸然,接对谦和。”今多讽刺故作正经,表里不一之状。 鲁迅 《准风月谈·吃教》:“ 宋 儒道貌岸然,而窃取禅师的语录。”亦作“ 道貌儼然 ”。 巴金 《家》九:“爷爷从前原也是荒唐的人,他到后来才变为道貌俨然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