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谢
[diāo xi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凋谢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凋谢 diāoxiè

(1) [wither and fall]∶草木花叶枯落

花瓶里的旧花凋谢了

(2) [die of old age]∶比喻老年人死亡

朋友日凋谢,存者逐利移。——唐· 韩愈《寄崔二十六立之》

引用解释

1.草木花叶脱落。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她是不是看到那四外的石头边上也长满了野花,而那些野花却已经在开始凋谢,因而有什么感慨?” 碧野 《金鸡菊》:“﹝金鸡菊﹞从春天到秋天,开了一拨又一拨,好象金鸡展翅,永不凋谢。”

2.死亡。多指老年人。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朋交日凋谢,存者逐利移。” 前蜀 韦庄 《思归》诗:“旧里若为归去好? 子期 凋谢 吕安 亡。” 明 宋濂 《普福法师天岸济公塔铭》:“ 钱唐 诸名山,以耆旧凋谢,唯师一人岿然如 鲁 之 灵光 。”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忠魂入梦》:“当日仓卒捐躯,既无碑誌,又无祠宇,老成凋谢,史册不书,殊寂寞耳。” 孙犁 《秀露集·夜思》:“年老者逐渐凋谢,年少者有待成熟。”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