凋敝
[diāo b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凋敝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凋敝 diāobì

(1) [hard;destite]∶衰败;困苦

民力凋敝

(2) [tatterded;ragged]∶残缺破烂

旗帜凋敝

引用解释

1.衰败;破败;困乏。《史记·酷吏列传》:“吏民益凋敝。” 宋 苏辙 《颍滨遗老传上》:“自法行以来,民力凋敝,海内愁怨。”《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单单剩得夫妻二人相向,几间接脚屋里居住,渐渐衣服凋敝,米粮大缺。” 清 李渔 《奈何天·助边》:“苍黔凋敝,水旱频仍,比户嗟呀。”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凋敝不堪的村舍,形容枯槁的农民,和一望无际,五彩缤纷的罂粟花。”

2.指衰败的景象。《隋书·炀帝纪上》:“﹝ 文帝 ﹞拯群飞於四海,革凋敝於百王,恤狱缓刑,生灵皆遂其性;轻徭薄赋,比屋各安其业。” 唐 杜甫 《送樊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天子从北来,长驱振凋敝。”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二》:“国家自采榷之使四出,虽平昔富庶繁丽之乡,皆成凋敝。”

3.指困苦的百姓。 清 吴伟业 《赠家侍御雪航》诗:“受命巡山东,恩威恤凋敝。”

近义词

反义词

近义词和反义词
凋敝的近义词 凋敝的反义词
凋的组词
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