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dìng wè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定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定位 dìngwèi

(1) [orient]∶确定方位

决定爬上小屋的屋顶定位

(2) [locate]∶确定或指出的地方;确定场所或界限(如通过勘察)

给这个地产的界限定位

(3) [intersect]∶用三角测量方法确定位置

试图给这二十几个山顶定位

引用解释

1.确定事物的名位。《韩非子·扬权》:“审名以定位,明分以辩类。”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原道》:“仰观吐曜,俯察含章,高卑定位,故两仪既生矣。” 宋 曾巩 《请令长贰自举属官札子》:“陛下隆至道,开大明,配天地,立人极,循名定位,以董正治官,千载以来,盛德之事也。”

2.一定的规矩或范围。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明诗》:“《诗》有恒裁,思无定位,随性适分,鲜能通圆。” 清 曾国藩 《江宁府学记》:“先王之制礼也,人人纳於轨范之中,自其弱齿,已立制防,洒扫沃盥有常仪,羹食肴胾有定位,緌缨绅佩有恒度。”

3.用仪器等对物体所在的位置进行测量。亦指经测量后确定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