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
[kè j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客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客籍 kèjí

(1) [settler from other province]∶具有外地籍贯的本地居民

(2) [province into which settlers move]∶寄居地的籍贯

引用解释

1.古代贵族门客的名册。《战国策·楚策四》:“ 汗明 见 春申君 …… 春申君 曰:‘善。’召门吏为 汗先生 著客籍,五日一见。”

2.寄居本地的外地人,与“土著”相对。 清 洪楝园 《后南柯·甲阵》:“駙马、司农、司宪等三人,均係客籍,手握重兵,殊为未便。” 清 龚自珍 《秋心》诗之二:“晓来客籍差夸富,无数 湘 南 剑 外民。” 孙中山 《地方自治实行法》:“其本为土著而出外者,其家族当为之代尽义务,回家时乃能立享权利。否则於回家时以客籍相待。”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土籍的本地人和数百年前从北方移来的客籍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界限,历史上的仇怨非常深,有时发生很激烈的斗争。”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