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机
[líng j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灵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灵机 língjī

(1) [clear;intelligent]∶机灵;机警

若论灵机,大不似从前活变了。——《红楼梦》

(2) [excellent method;good mothed]∶好主意;好办法

灵机一动

引用解释

1.犹玄机。天意。 晋 葛洪 《抱朴子·任命》:“盖闻灵机冥缅,混茫眇昧。”

2.神妙的计策。 唐 王勃 《拜南郊颂》序:“振长策以敍诸侯,设灵机而制羣动。” 唐 王勃 《益州夫子庙碑》:“玳检银绳,著灵机於不竭。”

3.灵巧的心思。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虚灵机以如愚,不贰过而諂黷者,贤人也。” 明 吴承恩 《平南颂》:“人曰曷由,我知公智,天与灵机,昭然罔蔽。”

4.灵感。《红楼梦》第一○四回:“ 宝玉 道:‘我自从好了起来,就想要做一首祭文的,不知道我如今一点灵机都没了。’” 闻一多 《唐诗杂论·杜甫二》:“灵机既经触发了,弦音也已校准了,从此轻拢慢拈,或重挑急抹,信手弹去,都是绝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