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
[lǐng h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领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领会 lǐnghuì

[understand;assimilate;catch;comprehend;have a true grasp] 了解、认识事物并有所体会

领会文件精神

引用解释

1.际遇,遭际。《文选·向秀<思旧赋>》:“託运遇於领会兮,寄餘命於寸阴。” 李善 注引 司马彪 曰:“领会,言人运命,如衣领之相交会,或合或开。”

2.领悟理解。《宋书·谢弘微传》:“汝诸人虽才义丰辩,未必皆愜众心,至於领会机赏,言约理要,故当与我共推 微子 。” 宋 陆游 《示子遹》诗:“数仞 李 杜 墙,常恨欠领会。” 艾青 《启明星·鸽哨》诗:“要是有人能领会这悠扬的旋律,他将更爱这蓝色--北方的晴天。”

3.古代衣领交叉之处,即襘。《左传·昭公十一年》“衣有襘,带有结” 晋 杜预 注:“襘,领会。结,带结也。”参见“ 领襘 ”。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