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领
[běn lǐ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本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本领 běnlǐng
[ability;capability;skill] 才能、能力
舞蹈者…只使出了他一小部分本领
(1).技能,本事。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琵琶》:“ 段 奏曰:‘且请 崑崙 弹一调。’及弹,师曰:‘本领何杂,兼带邪声。’”《朱子全书》卷十二:“问 管仲 小器。曰:只为他本领浅,只做得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之功。”《红楼梦》第二回:“ 雨村 最赞这 冷子兴 是个有作为大本领的人。” 沙汀 《在其香居茶馆里》:“他是主任的重要助手,虽然并无多少才干,惟一的本领就是毫无顾忌。”
(2).主旨,要领。《朱子语类》卷十二:“人之为学,千头万绪,岂可无本领。”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若泥文逐句,不识本领,即支离决裂,工夫都无下落。”
(3).指主要的,要紧的。《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功名二字,是俺本领前程,不索贤卿忧虑。”
(4).本源,根本。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后集·楚汉魏六朝下》:“《雪浪斋日记》云:‘昔人有言:《文选》烂,秀才半。正为《文选》中事多,可作本领尔。’”《朱子全书》卷十二:“本领若是,事事发出来皆是;本领若不是,事事皆不是也。”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读书万卷,下笔有神,此作诗之本领也。”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