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得
[dú de]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独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只得到。《史记·儒林列传》:“ 秦 时焚书, 伏生 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 汉 定, 伏生 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 齐 鲁 之间。”

2.犹自在,自得。《艺文类聚》卷四六引 晋 孙绰 《太傅褚衮碑》:“穆然忘容,尘务不干其度;默尔独得,肤见莫测其奥。”《晋书·孝友传·孙晷》:“ 晷 常布衣蔬食,躬亲垄亩,诵咏不废,欣然独得。”

3.谓高超。《文选·左思<魏都赋>》:“荣操行之独得,超百王之庸庸。” 吕延济 注:“言 魏 主有让德,可谓美操高行,独得于此,超百王琐琐之道。” 晋 丘道护 《道士支昙谛诔》:“和而有慨,异而不峻,渟心独得,标想千仞。”

4.独特;独有。《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此两个人是独得之见,谁人肯信。” 茅盾 《子夜》四:“他是在痛心他的独得之秘已经不成其为‘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