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茫
[miǎo m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渺茫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渺茫 miǎománg

(1) [be distant and indistinct;remote;vague]∶时地远隔,模糊不清

一别音容两渺茫。——白居易《长恨歌》

(2) [vague,vast]∶烟波辽阔的样子

扶桑已在渺茫中。——韦庄《送日本国僧敬龙归》

引用解释

1.辽阔貌。 唐 殷尧藩 《送客游吴》诗:“ 吴国 水中央,波涛白渺茫。” 宋 王安石 《送程公辟之豫章》诗:“平湖湾坞烟渺茫,树石珍怪花草香,幽处往往闻笙簧。” 明 归有光 《沧浪亭记》:“尝登 姑苏 之臺,望五湖之渺茫,群山之苍翠。” 草明 《乘风破浪》五:“渺茫的顶空上罩着碧蓝的天幕,它蓝的那么柔和。”

2.模糊不清。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二折:“天和树色蔼苍苍,霞重嵐深路渺茫。”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谢邱之讼》:“姓氏渺茫,无可考订。”

3.虚妄无凭。指不可信。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 毛君 云:其妻病,道人为灸屋柱十餘壮,脱然愈。方欲谢之,不意其去也。世或疑神仙,以为渺茫,岂不谬哉。”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二》:“禄命之説,诚渺茫不足信。”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风水之説,半属渺茫,习俗移人,惑於此者,虽明达往往为所摇动。”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门阀观念》:“这和系出 陶唐氏 的渺茫传说不同,而在大体上是有历史根据的。”

4.难以预期;没有把握。 宋 苏轼 《留别金山宝觉圆通二长老》诗:“风流二老长还往,顾我归期尚渺茫。”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游 杭 之举,恐怕渺茫。”

5.空虚。 老舍 《骆驼祥子》三:“夜还很黑,空中有些湿冷的雾气,心中更觉得渺茫。”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十:“她一面想着,一面就觉得她的心空荡起来。这是奇怪的!她从来没有像这样的感到渺茫过。”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