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龄
[miào lí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妙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妙龄 miàolíng

[adolescent (girl);tender age of a young girl] 妙年,多指女子的青春时期

引用解释

1.青春年少。《魏书·任城王云传》:“伏惟陛下妙龄在位,圣德方昇。”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女童皆选两军妙龄容艷过人者四百餘人。”《水浒传》第二十回:“这 阎婆惜 水也似后生,况兼十八九岁,正在妙龄之际。” 清 方文 《庐山》诗之二七:“ 耶舍罽宾 人,妙龄甫十九。”

2.今专指女子之青春时期。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七:“不久有一个妙龄 英国 女子进来,坐在另一桌上,金发碧眼,笑靥迎人。” 徐迟 《牡丹》:“她演妙龄少女,维妙维肖。”

3.对年轻人年龄的敬称。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香云》:“ 杜 旋出见 乔 ,问曰:‘郎尊姓?妙龄几何矣?’”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