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
[ān j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安居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安静、安定地生活。《孟子·滕文公下》:“ 公孙衍 、 张仪 岂不诚大丈夫哉,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 汉 焦赣 《易林·蒙之巽》:“患解忧除,皇毋相於,与喜俱来,使我安居。” 唐 杜甫 《惜别送刘仆射判官》诗:“ 梁公 富贵於身疏,号令明白人安居。”《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想, 江寧 乃 金陵 古蹟之地,六朝帝王之都,江山秀丽,人物繁华,足可安居,甚是得意。” 明 刘基 《衔泥燕》诗:“借尔华屋好安居,年年垒巢生尔雏。”
(2).谓居住。
(3).犹安处。《云笈七籤》卷六十:“譬於器中安物,物假器而居之,畏器之破坏,物乃不得安居。”
(4).安逸。《逸周书·柔武》:“五曰盘游安居,枝叶维落。”
(5).佛教语。又称坐夏或坐腊。僧徒每年在雨季三个月内不外出,静心坐禅修学。安居的日期,因各地气候不同,亦不一。 晋 法显 《佛国记》:“安居后一月,诸希福之家劝化供养僧。”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安居二时,冬夏三月,远僧有来,近众无闕,法鼓朗嚮,颂偈清发。”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睹货逻国故地》:“而诸僧徒以十二月十六日入安居,三月十五日解安居,斯乃据其多雨,亦是设教随时也。”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