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暗
[àn 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暗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暗暗 àn’àn
(1) [secretly]∶内心知道或感到但不声张地
暗暗吃了一惊
(2) [behind sb.s back;to oneself]∶不露声色地;暗中
他暗暗发誓要为死去的朋友报仇
(1).形容黑暗;光线弱。 汉 贾谊 《新书·修政语下》:“君子既去其职,则其於民也,暗暗然如日之已入也。” 唐 杜牧 《罢锺陵幕吏十三年来泊湓浦感旧为诗》:“摇摇远隄柳,暗暗十程烟。”
(2).幽静貌。 汉 扬雄 《甘泉赋》:“帷弸彋其拂汩兮,稍暗暗而靚深。” 唐 吴融 《还俗尼》诗:“空门付与悠悠梦,宝帐迎回暗暗春。”
(3).私下里,悄然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似恁凄凉何时是了?心头暗暗疑猜,纵芳年未老,应也头白。”《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时下换了素巾青衣,随跟书吏,暗暗出了察院。” 巴金 《观察人》:“他们却没有想到我暗暗地在观察他们。”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