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次
[bān c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班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班次 bāncì
(1) [rank]∶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
排定班次
(2) [order of range]
(3) 补授或提升官职的次序
他的班次很远,怎么能补缺呢?
(4) 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
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春秋》
(5) [order of classes or grades at school]∶学校班级的次序
(6) [number of runs or flights]∶往来运行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
增加货车班次
(1).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后汉书·郑弘传》:“时举将 第五伦 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见, 弘 曲躬而自卑。”《新唐书·百官志一》:“入院一岁,则迁知制誥,未知制誥者不作文书。班次各以其官,内宴则居宰相之下,一品之上。”《歧路灯》第四回:“这接詔官员,排定班次,礼生高唱行礼。”
(2).指同级之官。 唐 元结 《与党评事》诗:“跼身班次中,常窃愧耻焉。”
(3).补授官职的次序。《老残游记》第三回:“他的班次很远,怎样会补缺呢?”
(4).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 汉 应瑒 《驰射赋》:“筹算克明,班次均壹。”《春秋·僖公二十八年》“盟於践土” 唐 孔颖达 疏:“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 鲁迅 《花边文学·北人与南人》:“为奴隶的资格因此就最浅,因为浅,所以班次就最下。”
(5).执行工作任务的规定时间顺序或次数。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嘿,那才叫紧张呢,整天是砂土、木料、木料、砂土、哪里还分几个钟头,多少班次?” 邓友梅 《追赶队伍的女兵们》一:“ 忆严 派定放哨的班次,就叫她俩先睡。”
(6).有固定路线和定时往来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