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
[biān j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边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边境 biānjìng
[border;frontier] 边界附近的地方
卒然边境有急。——《汉书·食货志》引汉· 贾谊《论积贮疏》
亦作“ 边竟 ”。亦作“ 边竞 ”。亦作“邉境”。1.靠近国家边界的地方。《国语·楚语上》:“夫边境者,国之尾也。”《管子·枢言》:“先王不以勇猛为边竟,则边竟安。”《汉书·元帝纪》:“加以边竟不安,师旅在外,赋歛转输,元元骚动,穷困亡聊,犯法抵罪。” 颜师古 注:“竟读曰境。”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臣恐异时脣亡齿寒,邉境有可乘之衅。” 明 何景明 《何子·用直》:“宫庭容久伏之祸,邉境有卒至之忧。” 吴晗 《杰出的学者玄奘》:“ 贞观 三年……这时国内经济还未恢复,边境也还不十分安定,政府命令禁止百姓出国。”
(2).靠近省区边界的地方。 清 刘大櫆 《知上犹县方君传》:“ 上犹 亦 江 右之边境,风土约畧相似。” 清 陆筠 《海角续编》:“二月,大兵围 常州 ,贼突围出,扮官兵由小路越过 苏州 、 江阴 边境。”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自从国共分界, 镇川堡 变成反共前哨和逃亡地主会聚之地以后, 米脂县 才在 沙家店 新设下一个区,加强边境工作的领导。”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二章:“师长自己的家乡还在遥远的前面-- 湘 粤 边境上。”

近义词

反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