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排
[biān p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编排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编排 biānpái
[set up;layout;arrange] 按一定的次序排列
编排节目
(1).按照一定的目的依次排列。 宋 苏轼 《拟进士对御试策》:“右臣准宣命,差赴 集英殿 编排举人试卷。”《朱子语类》卷二九:“这一段下连‘巧言令色足恭’,都是一意,当初 孔 门编排此书,已从其类。”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讨论那选择故事,编排情节,以及其他零碎的技巧问题。”
(2).调配、安排。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我常常设计把这些人马调度得十分如法,他们服从我的编排,比一匹真马还驯服规矩。”
(3).指捏造谎言讥诮别人。 朱自清 《白种人--上帝的骄子!》:“而他的读物也推波助澜,将 中国 编排得一无是处,以长他自己的威风。”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