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
[biāo d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标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箭靶子。 唐 韩愈 《国子助教河东薛君墓志铭》:“后九月九日,大会射,设标的,高出百数十尺,令曰:中,酬锦与金若干。”
(2).引申为目标或目的。 清 颜元 《四存编·存学编·性理评》:“先生蒐辑先儒之説而断以己意,汇别区分,文从字顺,妙得圣人之本旨,昭示斯道之标的。”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私有财产制及其不公,是他们攻击的标的。”
(3).准则。 汉 高诱 《<吕氏春秋>序》:“然此书所尚,以道德为标的,以无为为纲纪。” 宋 司马光 《李仆射穆谥文恭议》:“夫事亲尽诚,与人不欺,行有标的,言有规括,忠信接礼之谓矣。”
(4).谓以之为准则、楷模。《世说新语·言语》“ 王中郎 令 伏玄度 、 习凿齿 论 青 楚 人物” 刘孝标 注引《王中郎传》:“ 坦之 气度淳深,孝友天至,誉辑朝野,标的当时。”
(5).犹标志。《晋书·王彪之传》:“为政之道,以得贤为急,非谓雍容廊庙,标的而已。”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寺有寳塔极高峻,层层用四方灯点照。 东海 行舟者,皆望此为标的焉。”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