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进
[bìng jì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并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1).一起提高。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如果内容的充实,不与技巧并进,是很容易陷入徒然玩弄技巧的深坑里去的。”
(2).不分先后,同时进行。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内,农村的改革将是社会改革和技术改革同时并进。”
並進:1.一起行进。《墨子·备梯》:“军卒並进,云梯既施,攻备已具,武士又多,争上吾城,为之奈何?”《后汉书·南匈奴传》:“单于见诸军並进,大恐怖。”
(2).同时进用。《晏子春秋·问下十一》:“先民而后身,先施而后诛;彊不暴弱,贵不凌贱,富不傲贫;百姓並进,有司不侵,民和政平。”《汉书·刘向传》:“今陛下开 三代 之业,招文学之士,优游宽容,使得並进。今贤不肖浑殽,白黑不分,邪正杂糅,忠谗并进。” 宋 苏轼 《盖公堂记》:“於是始不能食,惧而反之,则钟乳、乌喙杂然并进,而漂疽、痈疥、眩瞀之状,无所不至,三易医而疾愈甚。”
(3).不分先后,同时进行。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然就如吾子之説,则知行之为合一並进,亦自断无可疑矣。”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