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
[bó g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博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博古 bógǔ
[conversant with ancient learning] 通晓古代的事情
雅好博古
(1).通晓古代的事情。 汉 张衡 《西京赋》:“有 凭虚公子 者,心奓体忲,雅好博古,学乎旧史氏。” 南朝 梁 沉约 《与何胤勑》:“吾虽不学,颇好博古。”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扣其声,与 王朴 夷则清声合,而其形不圆侧垂,正与 朴 鐘同。然后知 朴 博古好学,不为无据也。”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文献》:“ 陈枫崖 光禄,初以孝廉入 懋勤殿 编校《西清古鑑》,其博古多识,世咸推之。”
(2).谓图绘古器物或模仿古代款式。 姚华 《论文后编·目录中》:“如 宋 人《考古》《博古》《古玉》三图。”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一部分五:“她的衣裳,也有风致,藕褐色的大脚裤子,滚了一道青洋缎宽边,又镶了道淡青博古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