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助
[bǔ zh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补助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补助 bǔzhù
[subsidy;allowance] 补贴的钱物
补助 bǔzhù
(1) [contribute]∶为某一目标提供资金方面的援助
市政府为该计划补助了100万元
(2) [aid]∶提供缺乏的、不足的生活津贴或工作经费
以义卖捐赠品来补助经费
(1).对生活困难者加以周济。语本《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补不足,秋省敛而助不给。” 宋 曾巩 《王陟臣马珫户部员外郎制》:“耕敛补助之法,沟防通塞之政,郎於省闥,典领尤重。” 清 刘大櫆 《吴节妇传》:“而夫人勤女红,躬织纫,极艰辛以相补助。” 浩然 《艳阳天》第三七章:“ 焦淑红 说:‘真没吃的,政府要救济,社里也要补助。’”
(2).增益匡助。《后汉书·邓骘传》:“不能宣赞风美,补助清化。” 唐 韩愈 《独孤府君墓志铭》:“五年,迁起居郎,为翰林学士, 愈 被亲信,有所补助。”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窃观近世士大夫所欲悉心力耳目以补助朝廷者有矣。”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往者 陈名夏 、 钱谦益 辈,以北面降虏,贵至阁部,而未尝建白一言,有所补助,如 魏徵 之于 太宗 , 范质 之于 艺祖 者。”

近义词

英文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