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遣
[chāi qi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差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差遣 chāiqiǎn

[send] 派遣

听候差遣

引用解释

1.派遣。《魏书·于烈传》:“﹝ 咸阳王 禧 ﹞曾遣家僮传言於 烈 曰:‘须旧羽林、虎賁执仗山入,领军可为差遣。’”《旧唐书·职官志二》:“凡卫士,各立名簿。其三年以来征防差遣,仍定优劣为三第。”《红楼梦》第一一○回:“﹝ 凤姐 ﹞心里想道:‘这回老太太的事倒没有东府里的人多。’又将庄上的弄出几箇,也不敷差遣。”

2. 宋 代官员被派充的实际职务。《宋史·职官志一》:“其官人受授之别,则有官、有职、有差遣。官以寓禄秩、敍位著,职以待文学之选,而别为差遣以治内外之事。” 宋 司马光 《百官表总序》:“其所谓官者,乃古之爵也;所谓差遣者,乃古之官也;所谓职者,乃古之加官也。” 宋 苏轼 《与杨济甫书》:“久客都下,桂玉所迫,囊装并竭……惟日望一差遣出去耳。” 清 钱大昕 《答袁简斋书》:“差遣之名,惟 宋 时有之。 宋 时百官除授,有官、有职、有差遣。如 东坡 以学士知 定州 ,知州事,差遣也;端明殿学士,职也;朝奉郎,则官也。差遣罢而官职尚存,职落而官如故。”

3.官府加派的劳役。 唐 陆贽 《蝗虫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除正税正役外,徵科差遣,并宜禁絶。”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