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
[chà bù duō]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差不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差不多 chàbuduō

(1) [almost;nearly]∶相差不多;几乎等于

这样的话差不多是毫无意义的

(2) [just about right;not bad;not far off]∶过得去

引用解释

1.相差有限;相似。《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魏造 、 杜亿 ﹞两人与 闻俊卿 意气相投,学业相长,况且年纪差不多。”《红楼梦》第六四回:“我父亲要给二姨儿説的姨夫,就和我这叔叔的面貌身量差不多儿。”如:这两种花色差不多。

2.大概;几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有了一万或八千,我想万把银子的老债,差不多也可以将就了结的了。”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三:“在这并不怎么宽大的岛市,只要你一出街去,便差不多随处都可以碰见熟人。”

3.“差不多的”,指一般的、普通的人。如:这包大米二百斤重,差不多的扛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