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狂
[fā ku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发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发狂 fākuáng

[go mad;go crazy] 发疯

他暴怒起来简直就像一个发狂了的孩子

引用解释

1.指表现出狂放、狂妄或狂热。《老子》:“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 宋 王禹偁 《放五坊鹰犬诏》:“仍勑天下,今后不得更进鹰犬,庶使发狂之言,遐遵於 老氏 ;外荒之戒,无愧於古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二回:“这种狂奴,他敢在我跟前发狂,我是不饶他的。” 瞿秋白 《乱弹·满洲的<毁灭>》:“小资产阶级的‘英雄’,固然也会激昂,也会慷慨,甚至于也会革命得发狂。”

2.疯癫,受到某种刺激而精神失常。 晋 葛洪 《抱朴子·黄白》:“ 伟 逼之不止,妻乃发狂,裸而走,以泥自涂。” 宋 黄庭坚 《谢答闻善二兄》诗:“ 柳 家兄弟大迫窄,狂药不容人发狂。”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鬼粥砚》:“饮甫毕, 王 遂发狂,奔走直上山巔,虽涧壑荆棘不避。” 鲁迅 《呐喊·药》:“ 华大妈 见这样子,生怕他伤心到快要发狂了。” 巴金 《<巴金选集>后记》:“我恨旧社会恨到快要发狂了,我真愿意用尽一切力量给它一个打击。”

3.形容猛烈。 汉 袁康 《越绝书·越绝外传》:“大风发狂,日夜不止。”

4.犹言显示威势。 唐 杜甫 《进雕赋表》:“鵰者,鷙鸟之殊特,岂但壮观於旌门,发狂於原隰。引以为类,是大臣正色立朝之义也。”

5.呆滞失常貌。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五段:“你瞧他精瘦精瘦,脸像木头似的,眼神有点发狂,一楞一楞的,谁敢靠他做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