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
[fēng ku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疯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疯狂 fēngkuáng

(1) [insane]∶发疯

一个疯人的疯狂劲儿

(2) [desperate;frenzied;unbridled]∶比喻猖狂而凶狠

疯狂叫嚣

引用解释

1.发疯。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额都司》:“诸姊妹或述其疯狂之态,羞赧无以自容。”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这位疯狂的少女的故事折磨着我的心。”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他疯狂一般的奔走呼喊。”

2.比喻猖狂。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一:“敌人飞机在河对岸疯狂地俯冲、扫射。”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趁敌人疯狂前进的机会,狠狠消灭他们一大股。”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他们的攻击,可以说是不疯狂的吗?”

3.形容狂热到极点。 李广田 《活在谎话里的人们》:“他从那个多森林与野兽的边陲上带来了一个坚实粗硕的身躯,还有一口奇奇怪怪的语音,把两个老人喜得疯狂起来。”

4.指使狂热起来。 沈从文 《大小阮》:“‘五四’运动来了,疯狂了全国年青人。”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