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fǔ shù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抚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抚顺 Fǔshùn

[Fushun] 辽宁省的地级市,中国的主要煤炭和人造石油工业基地之一。位于沈阳东面。面积 10816 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 675 平方公里,人口 120 万

引用解释

1.顺应。《书·皋陶谟》“抚于五辰” 孔 传:“言百官皆抚顺五行之时。”

2.安抚迁就。《后汉书·应劭传》:“边将恐怖,畏其反叛,辞谢抚顺,无敢拒违。”

3.安抚归顺者。 唐 于劭 《贺破贼表》:“抚顺讨逆,国之教也。” 明太祖 《赐诚意伯归老青田诏书》:“至如用征四方,摧坚抚顺,尔亦助焉。”

4.招抚。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论英雄堪可封侯,凭着他相貌搊,武艺熟,上阵处只显得他家驰骤,都是我几遭儿抚顺的情由。”

5.犹爱抚。 三国 魏 曹植 《神龟赋》:“昼顾瞻以终日,夕抚顺而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