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养
[fǔ y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抚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抚养 fǔyǎng

[foster;raise] 供给衣、食 、住或其他生活必需品

由养父养母抚养一年

引用解释

1.谓对部下或百姓的爱护体恤。《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鬭之士。”《后汉书·陈蕃传》:“昔 高祖 创业,万邦息肩,抚养百姓,同之赤子。” 唐 杜甫 《新安吏》诗:“掘壕不到水,牧马役亦轻。况乃王师顺,抚养甚分明。”《元典章·兵部一·晓谕军条画》:“军马别无调度,所司不知抚养。”

2.对年幼者的抚育教养。《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少孤,与叔父 翁 居。 翁 抚养甚篤, 基 亦以孝称。” 晋 李密 《陈情表》:“祖母 刘 愍臣孤弱,躬亲抚养。”《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我虽承汝十年抚养之恩,然所得金帛已多,亦足为汝养老之计。” 丁玲 《母亲》三:“当日爷爷也还不是一岁就死了爹,全靠老太一人抚养的么。”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