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化
[fǔ hu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腐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腐化 fǔhuà

[deprave;degenerate] 有机体腐烂。借喻思想行为变坏

引用解释

1.古人认为某些虫类为腐烂的草木所化生,称为“腐化”。 宋 范成大 《嘲蚊四十韵》:“湿生同粪蝎,腐化类宵熠。”

2.指有机体腐烂。《医宗金鉴·张仲景<金匮要略·疮痈肠痈浸淫>》“诸痈肿”注:“凡诸痈肿,欲知有脓无脓,当以手掩之肿上,热则能腐化成脓。”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四章:“野狗常常盘据在挖过的荒坟上,想吃一吃未腐化完的一点骨髓或一星筋肉。”

3.借喻思想蜕化变质和生活堕落。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二十:“这些人都做官,而很少的官是不贪污腐化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一个人政治上一后退,生活上也必然会腐化堕落。”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