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
[hóng hu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红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红花 hónghuā

(1) [safflower]

(2) 旧大陆的一种草本植物(Carthamus tinctorius),像一种蓟,为其油广泛栽培,有大的鲜红色或桔黄色头状花

(3) 该种植物的花,干燥后可入药,用于活血、散瘀、通经

引用解释

1.亦作“ 红华 ”。红色的花。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扬翠叶,扤紫茎;发红华,垂朱荣。” 南朝 梁 江淹 《丽色赋》:“红华舒春,黄鸟飞时。” 唐 杜甫 《风雨看舟前落花戏为新句》:“影遭碧水潜勾引,风妒红花却倒吹。”

2.即红蓝花。亦指红蓝花的花。中医入药,性温味辛。有祛瘀生新、通经活血及止痛等作用。《南史·循吏传·王洪范》:“先是 青州 资鱼盐之货,或强借百姓麦地以种红花,多与部下交易,以祈利益。” 明 沉受先 《三元记·挺生》:“消痰加枳殻,活血用红花。”参见“ 红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