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
[chūn huā]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春花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引用解释

1.春天的花。 晋 陶潜 《赠长沙公》诗:“爰采春花,载警秋霜。” 南朝 宋 鲍照 《中兴歌》之七:“九月秋水清,三月春花滋。”参见“ 春花秋月 ”。

2.青春年华;少壮之时。《文选·苏武<诗>之三》:“努力爱春花,莫忘欢乐时。” 李善 注:“喻少时。” 吕延济 注:“ 武 勗其妻善爱仪容,莫忘平生欢乐之时。”

3.旧时宫廷中立春日以金银珠翠等造饰的座花,表示迎春。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打春》:“前 明 正统 中,每岁立春, 顺天府 别造春牛春花进御前及 仁寿宫 ,凡三座。每座用金银珠翠等物,费钱九万餘。”

4.春天开花。亦指春天开花的作物。《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发动妇女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春花田塍田坎百分之八十的草没有铲。”参见“ 春花作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