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
[gū ji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估价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估价 gūjià

(1) [appraise value]∶估计商品价格

估价表

(2) [calculate;evaluate]∶对人或事物给以评价

对历史人物的估价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条件

引用解释

1.物品大抵估计的价格。 唐 陆贽 《请减京东水运收脚于沿边州镇储蓄军粮事宜状》:“且又虚张估价,不务準平。” 郑观应 《盛世危言·税则》:“过关祇按估价,每百两加税不得过于五两。”

2.指估计物品的价格。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财产估价原则,应该以现值为率。”

3.对人或事物的评价。 马南邨 《燕山夜话·文天祥论学》:“我们现在对于 文天祥 的一生和他的思想,有必要做出新的估价。” 魏巍 《创造幸福的家乡》:“这篇著作,不仅进一步给 中国 农民指出了富裕的、幸福的道路,而且对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伟大的革命意义,给予了极其正确与极其深刻的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