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能
[guān né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官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官能 guānnéng

(1) [sense;organic function]

(2) 官吏的职守

然后明其分职,考其事业,较其官能,莫不理法,则公道达而私门塞。——《韩诗外传》

(3) 有机体的器官的功能,例如视觉是眼睛的官能

引用解释

1.官吏的才能。《韩诗外传》卷六:“兼听齐明,则天下归之。然后明其分职,考其事业,较其官能,莫不治理,则公道达而私门塞,公义立而私事息。”

2.任用有才能的人做官。《荀子·君道》:“然后明分职,序事业,材技官能,莫不治理。” 王先谦 集解:“《王制》篇‘无能不官’……即官能之义。”《孔子家语·王言》:“是故仁者莫大乎爱人,智者莫大乎知贤,贤政者莫大乎官能。有土之君,修此三者,则四海之内,供命而已矣。”

3.生物器官的功能。 毛泽东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无数客观外界的现象通过人的眼、耳、鼻、舌、身这五个官能反映到自己的头脑中来,开始是感性认识。” 徐迟 《牡丹》二:“她是富有激情的,一举一动饱和着官能的感觉,是性感的,有血有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