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器
[chéng q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成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成器 chéngqì

(1) [utensil]∶做成器具

(2) [become a useful person]∶比喻成为有用的人

不成器

(3) [exquisite ware]∶精美的器具,比喻有才能的人

总角为成器

引用解释

1.工具,器物。《易·繫辞上》:“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乎圣人。”《管子·七法》:“成器不课不用,不试不藏。”

2.良器。《礼记·王制》:“锦文珠玉成器,不粥於市。” 郑玄 注:“成犹善也。”

3.成为器具。《礼记·学记》:“玉不琢,不成器。”后因以比喻成为有用的人材。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冀州 刺史 杨淮 二子 乔 与 髦 ,俱总角为成器。”《金瓶梅词话》第六九回:“算今年不上二十岁,年小小儿的,通不成器。” 曹禺 等《胆剑篇》第四幕:“在群臣面前,在 范蠡 、 文种 这样难驾驭、不能长居人下的大夫面前,站着我这样一个不成器的君王!”

4.犹成竹。比喻预先的设想。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欲精工作,必先绘图,则勾股三角弧之学不可不讲也。精於此而后绘图、测算,成器在胸,及其成物,不失累黍。”

5.成精。《西游记》第三六回:“啸风山魅立溪间,戏弄樵夫;成器狐狸坐崖畔,惊张猎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