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
[guò d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过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过渡 guòdù

(1) [transition;interim]∶事物由一个阶段逐渐发展而转入另一个阶段

(2) [limbo]∶中间状态

过渡政府

(3) [ferry]∶由此岸至彼岸

官帆过渡迟

引用解释

1.横越江河。 宋 苏轼 《荆州》诗之五:“野市分麞闹,宫帆过渡迟。” 明 冯梦龙 《量江记·曹帅试船》:“也不数 汉光武 合冰过渡,也不数 小秦王 跨海征 辽 。”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行徧天下路,惟有 武昌 好过渡。”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沁河 上过渡的习惯,夏秋两季用船,冬天冰冻以后至春天发洪之前用桥。”

2.事物由一个阶段逐渐发展而转入另一个阶段。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一节中标点所规定的,以及诸节间的停顿,都需要表现者作出过渡或转折的交代,也不是可以用作休息时间的。”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那时却正是由军事时代过渡于和平时代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