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
[chéng y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诚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诚意 chéngyì

[sincerity;good faith] 诚恳的心意;使其意念发于精诚,不欺人,也不自欺

没有诚意

引用解释

1.使心志真诚。语出《礼记·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唐 韩愈 《原道》:“然则所谓正心而诚意者,将以有为也。”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八:“先生教人,自致知至於知止,诚意至於平天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大学扼要在诚意,诚意扼要在慎独。”

2.心意真诚。《太平广记》卷一九六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贾人妻》:“因诚意与言,气甚相得。”

3.指真诚的心意。 宋 范仲淹 《答赵元昊书》:“正月日具位某,谨脩诚意,奉书於 夏国 大王。” 明 叶盛 《水东日记·沉简庵词翰品行》:“先生端厚谨恪,好奬借后进,皆出诚意,而取与则甚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但是敌人对谈判并无诚意,仍继续加强准备,补充兵员。”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