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
[jiāng hé]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江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江河 jiānghé

(1) [Changjiang River and Huanghe River]∶长江和黄河

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孟子·尽心上》

(2) [long river]∶大河的泛称

是故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小而为大。——《庄子·则阳》

引用解释

1. 长江 和 黄河 。《墨子·亲士》:“ 江 河 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鎰之裘,非一狐之白也。” 晋 葛洪 《抱朴子·钧世》:“以此易见,比彼难晓,犹沟澮之方 江 河 ,螘垤之并 嵩 岱 也。”

2.指大河流。《六韬·守土》:“涓涓不塞,将为江河。”《宋史·食货志下二》:“州县督捕加峻,私小黄钱投委江河,不敢復出。”《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老翁有缘,幸遇小生相救。不然,今日是个屋舍,后日是个江河,君家且葬鱼腹矣。” 凌力 《星星草》第四章四:“ 遵王 抬头望去,大队像滚滚江河似地奔腾向前。”

3.犹江山,山河。《晋书·王导传》:“ 周顗 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举目有江河之异。’皆相视流涕。”按,江河,《世说新语·言语》作“山河”。

4.犹江湖。泛指四方各地。《敦煌曲子词·菩萨蛮》:“权隐在江河,龙门终一过。” 清 王韬 《瓮牑馀谈·外国牙科》:“其所称牙有虫者,以药敷之,顷刻可出,此皆係江河鬻术者为之,非果具有真实本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