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
[jiǎng t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讲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讲堂 jiǎngtáng

(1) [classroom]∶旧称教室

(2) [lecture room]∶古时指讲解经学的厅堂

(3) [hall]∶佛教讲经说法的殿堂

引用解释

1.儒师讲学的堂舍。《后汉书·翟酺传》:“ 光武 初兴,愍其荒废,起太学博士舍、内外讲堂,诸生横巷,为海内所集。”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一》:“始 文翁 为 蜀 守,立讲堂作石室于南城。” 清 顾炎武 《又与潘次耕札》:“吾异日局面似能领袖一方,然而不坐讲堂,不收门徒,悉反 正德 以来诸老先生之夙习,庶无遗议於后人。”

2.今亦指教室。 老舍 《蜕》第五:“他知道自己聪明,所以讲堂上的功课他不大去听。”

3.高僧讲经说法的堂舍。《南史·宋武帝纪》:“尝游 京口 竹林寺 ,独卧讲堂前,上有五色龙章。”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 开元 初年, 润州 江寧县 瓦官寺 修讲堂,匠人於鴟吻内竹筒中得之,与一沙门。” 清 金人瑞 《梦游虎丘》诗:“不是晓鐘来枕畔,至今还在讲堂隈。”

近义词